优秀教育工作者---蔡佳钰

发布时间:2018-06-21作者:浏览次数:1481

蔡佳钰

 

习近平总书记说,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来到学校工作的五年,让我总结出幸福的老师有4个标准:以学识激励人、以道德教化人、以爱心感染人、以投入影响人。选择当一名辅导员会更容易接近幸福。

5年来,我始终不忘初心,牢记当初工作的决心,努力让自己成为一名优秀的辅导员,有一句话说的好:“学生工作是一项高尚的事业,我热爱学生工作,愿意将自己全部的热情投入到学生工作当中去”。作为学生辅导员,我热爱自己的学生,视学生工作为自己的事业,这也是保证学生工作有效开展的前提。只有来自内心深处的这种热爱,才能设身处地地理解学生,才会有了解学生各方面情况的愿望,主动引导和帮助学生,真心诚意地尊重学生。

我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院系各级领导的关心指导和同事们的支持下,学习和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提高思想政治工作水平,努力提升学生管理工作技能,较好的完成了各项工作。

1.坚定立场,做学生的引路人

在思想教育方面,我始终坚持立德树人为根本,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学生所需所求为出发点。学生的日常学习和生活丰富多彩,让思想教育工作走进生活、将教育理论与方针贯彻于实践,才能发挥切实的意义和作用。

结合学校和学院上的统一部署、要求,通过与不同时期的主题相切合,组织一系列的思想政治教育活动。比如学习十九大的主题班会,自立自强为核心的思想政治教育,民族团结和三个离不开的主题教育等等,对学生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进行引导和提升。

重视日常思想教育,我平时经常深入到学生中了解情况,找学生谈心,掌握学生思想动态和基本情况,及时做好学生思想辅导,加强工作的针对性及预见性。关心学生的政治态度、思想品德、个人爱好、个人经历、家庭情况和身心状况等各个方面,解决学生困难和疑惑。特别对于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平时经常与他们谈心,了解他们的身体状况,日常生活状况,当他们连生活费都紧张的时候及时伸出援助之手。

2.同心共筑,建立有爱大家庭

一个班集体,对学生个人来说就是一个重要的成长环境。一个立志成才的学生,如果处于较好的集体中,就会有如鱼得水之感,相反,如果班集体不理想,就会感到处处受压,甚至在成才的道路上中途夭折。理想的班集体,应该是既宽松和谐,又充满竞争气息。

首先,在班级建设中最核心的便是我们的班级领导班子。在班干部的选择任用上,我要求班级的团支部、班委会成员精干负责、团结向上、有能力、有号召力。同时保障学生监督干部的权利,兼听则明。遇事从多方面调查,保证班级工作公平公正。通过学生干部例会、班级学生干部经验交流等形式加强对班级学生干部的培养,着重学生干部的辐射作用。培养班干部自我学习、自我管理的能力。团支部、班委会及各科课代表能与各位任课老师积极配合,抓好日常的考勤和课堂纪律,为同学们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管理好班级的日常工作。

其次,利用多种机会跟班里的每位同学进行沟通,谈心,根据各自不同的特点,帮助他树立正确的人生目标和奋斗目标。特别是学生在进入毕业设计和毕业实习间段,学生们大多在校外,所以学校信息不能以班会的形式统一传达给每一位学生,但是学生们每天不管以怎样的方式,都会上网,上线。所以我建立了QQ群和微信群,将学校的信息发布到每位学生的手机上,真正的做到信息网络化。

最后,认真组织学生参加学校的各项活动,以学校活动带动本班活动的开展和进行。通过各种班级活动加强集体向心力、凝聚力,培养团队协作能力。通过特色主题活动逐步丰富、完善各班特色的班级文化。各班级一学期或一学年一次总结,把班级的文化建设进行一次梳理,让班级每一位同学都能感受到自己为班级建设所做的贡献,这样的传统,大大增强了同学们的集体荣誉感和认同感。

3.逆水行舟,工作更上一层楼

工作和学习一样,都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2017年为了提高教师工作水平,我积极参加淮南师范学院就业创业处举办的创业课说课比赛,荣获三等奖;同年参加“喜迎十九大 我看高教新变化”演讲比赛,荣获三等奖。作为高校思想政治辅导员,认真思想政治理论知识,提高自身业务水平,申请淮南师范学院校级人文社科项目《高校大学生自主创业的案例研究——以淮南师范学院为例》,淮南师范学院党建项目《新疆少数民族学生养成教育的特殊性及教育策略研究》。

新的一年里我要更加努力工作,更好的充实自己,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来迎接新工作的挑战。我心里已在暗暗的为自己鼓劲,在时代的潮楼中站稳脚步,取长补短,争取获得更好的工作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