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教师---朱红旗

发布时间:2018-06-21作者:浏览次数:1021

朱红旗

 

一个国家的教育水平和创新能力,已经成为影响其现代化进程的关键因素。站在中国教育“由大向强”发展的关键节点,面对纷繁复杂的社会思潮,伴随着人民群众从“有学上”到“上好学”的更高要求,身为高校教育者的我,做“四有”教师是我教学历程中追求的目标,做学生合格的“引路人”是我的初心。

1.坚定理想信念

在这个价值取向多元的年代,一个有坚定理想信念的老师,才能引导学生面对各种诱惑,系好“人生的扣子”。 教书育人、播种未来,是我的理想信念。在平凡、普通、细微的教学活动之中,我做到服务育人、立德树人。正如陶行知先生所说,教师是“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学生是“千学万学,学做真人”。唐代韩愈说:“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传道”是第一位的,如果一名老师只知道“授业”、“解惑”而不“传道” ,这样的老师也不是完全称职的。因而我立足于讲坛,用校园作为阵地,用自己的行动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自己的学识、阅历、经验,点燃学生对真善美的向往,在是非、曲直、善恶、义利、得失等方面,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引导和帮助学生把握好人生方向,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润物细无声地浸润到他们的心田、转化成日常行为,增强学生的价值判断能力、价值选择能力、价值塑造能力,引领学生健康成长。

2. 加强道德情操

我忠诚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自觉把党的教育方针贯彻到教学工作全过程之中,严格认真对待自己的职责,与时俱进,不断提高自身知识结构和道德水准,实践“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职业修养;承诺“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职业精神;践行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意识。我教学的理念是: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为了每一个学生;服务宗旨是:为学生所想,为学生所乐,为学生人生,我就是奠基石;服务范围是:学生学习与生活的点点滴滴;服务质量是:有求必应,学生满意就是我孜孜不倦的追求。因而,课余辅导他们学习,充实了我的业余生活;给交不起学费的学生垫资,给回不了家学生转账,带着身体不舒服学生求医,是我日常生活中的幸福;“考研信息交流小组”、“示范教学讨论组”等在微信、QQ平台上的互动,是我日常学习的方式之一。我想学生,那是职业本能;学生在学习、生活和情感上想到我,那是我的荣幸。

3. 学习、学习再学习

“水之积也不厚,则其负大舟也无力。”知识储备不足、视野不够,教学中必然捉襟见肘,更谈不上游刃有余。信息时代的老师,不仅要有胜任教学任务的扎实知识功底、过硬教学能力、勤勉教学态度和科学教学方法,还要有广博视野和宽阔的胸襟。所以,几十年来,我积极面对挑战,树立终身学习理念,始终让自己处于学习状态,刻苦钻研、严谨笃学,不断充实、拓展、提高自己。同时,我积极参加团队合作,并在团队的平台上,不断提高自身的教学水平,做到教学方法科学,教学手段先进,重视实践性教学,引导学生进行研究性学习和创新性实践,培养学生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兴趣和能力,把教学与人才培养和社会可持续性发展相结合。尽自己最大努力做一个智慧型的老师,在学习、处世、生活、育人各方面,既授人以鱼,又授人以渔,让我们的学生站在时代发展的前沿,时刻保有理论、知识、技能的源头活水。

4. 做好仁师

教育是一门“仁而爱人”的事业,爱是教育的灵魂,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我爱我的学生,他们都是我的“宝贝”。我爱他们的优点,也爱他们的个性。正由于爱他们,尊重、理解与宽容,是我教育的力量。有教无类,因材施教,教也多术,是我教育的方式。在信任中引导,用信任树立学生的自尊,是我工作的出发点;在温暖中感化,培育爱、激发爱、传播爱,是我最大的期许;在严爱相济的前提下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肯定学生的心理需求,是我工作的细节;在欣赏增强学生自强自立的信心,通过真情、真心、真诚拉近“我与他”的距离,让学生“亲其师”、“信其道”,是我工作的信念;在慈爱、友善、温情中,让每一个学生都身心愉悦,享受成长中你我他共同学习与生活的快乐时光,我们相处是相识、相知、想念到相爱,是我工作的最大梦想。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我们的学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主力军。平凡的我,在大学数学教学的岗位上,不畏艰难,“三寸粉笔,三尺讲台系国运”;严谨治学,“一颗丹心,一生秉烛铸民魂。”用自己的言传身教,全心全意地教书育人,以主人翁、建设者、创业者的姿态,做好学生的引路人,帮助学生用数学精妙的语言与逻辑,筑梦、追梦、圆梦,让一届又一届年轻学生成为实现我们民族梦的一份正能量。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路漫漫兮其修远,吾将上下而求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