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浸会大学朱力行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

发布时间:2019-04-22作者:浏览次数:377

 

420日下午,淮南师范学院邀请国际著名统计学学者、香港浸会大学朱力行教授,在舜耕青年讲堂作了题为《统计学在数据科学中的身份认定》的学术报告。校党委书记陈年红教授主持学术报告会。学校科技处、经济与管理学院、金融与数学学院负责人,经济与管理学院、金融与数学学院师生200余人聆听了报告。

朱力行在报告中详细阐述了统计学在数据科学定位上的三个问题:“我是谁:统计学拟或数据科学”、“我从哪里来:数据科学50年”、“我到哪里去:统计学如何发展”。朱力行首先介绍什么是统计学和其转变的趋势,即从一门通过收集、整理、分析、描述样本数据并进行推断和预测的学科,转变为重点对海量数据的快速收集、分析并对未来行为作出迅速准确判断的学科。他和大家分享了统计学将近700年历史的变迁,分析了数据概念的转变和统计学与其他学科的联系。朱力行认为,统计学从过去与数学、经济学等学科的结合到现在与计算机学科的不可分割,统计学作为数据科学的基础将不断深化,在未来的数据时代将发挥更重要的作用,以统计学为基础分析跨学科、多领域的大量数据计算将成为未来的一个发展方向。

报告会后,朱力行与在座师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互动。参加报告会的师生们纷纷表示,听了朱力行教授的报告,开拓了学术视野,进一步明确了专业的学习与研究方向。

    朱力行,香港浸会大学数学系讲座教授、美国数理统计学会会士、美国统计协会院士、国际华人统计协会会议计划委员会委员。中国科学院系统科学研究所数理统计博士,曾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作者:赵园园  摄影:张莉莉  审核:吴海波  上传:俞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