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大学博士生导师陈华友应邀来校讲学

发布时间:2019-06-14作者:浏览次数:488

 

    为拓展学生们的数学思维,提高个人的综合素质与学术素养,613日下午三点,金融与数学学院邀请安徽大学博士生导师陈华友教授,在舜耕青年讲堂做题为“数学建模竞赛与大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兼谈竞赛论文的写作”学术讲座。金融与数学学院师生以及其他学院学生200余人聆听了讲座。讲座由金融与数学学院院长刘谢进主持。

    讲座伊始,陈华友教授首先为大家列举了几个生活中的数学问题。他表示,数学具有极大的应用性,交通、生产、通信、管理、安全等众多领域的实际问题归根结底都可以抽象为数学问题,而数学与实际问题的衔接点正是数学建模。接着他便从报名时间与方式、竞赛时间与方式、组队要求、赛题模式等方面详细介绍了数学建模竞赛的基本情况。随后,陈教授结合多年来指导学生参加各类数学建模竞赛的经验,对同学们提出意见和建议:组队时要充分考虑个人特长、选择赛题时要稳中求胜、模型和软件的选定依据明确、论文格式要严谨规范等。最后,陈教授强调,数学建模竞赛不但可以有效提高学生的数学思维和动手能力,还能在团队协调、文本写作、外文翻译等诸多方面让队员获得提升,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创新思维,严谨细致。会后,师生们同陈华友教授进行了热烈的交流、讨论。

    此次活动加深了同学们对数学建模竞赛的了解,给同学提供了研讨与交流的平台,开拓了学术视野,进一步明确了专业的学习与研究方向。

  

  

作者:郑帆  摄影:贾静娴  审稿:吴海波  上传:俞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