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办“趣味密码学”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19-07-08作者:浏览次数:382


为了提高同学们的学习热情,培养学生们密码学的兴趣和专业素养。75日下午16:00,金融与数学学院号实验楼B207举办“趣味密码学”学术讲座。讲座由杭州电子科技大学胡丽琴博士主讲2017级学生代表参加。

报告伊始,胡丽琴博士从恺撒密码切入,将大家带入密码学基础,让同学们了解到密码学的起源与应用,并认识到密码学在古代战争及现代商业中的重要作用。接着,胡丽琴以英格兰女王伊丽莎白一世曾经破解密码为例,引入频率分析法、通信模型、信息安全、对称密码等方面对密码学的使用方法以及安全保密性进行讲解,并借鉴福尔摩斯中跳动的小人一例对频率分析法进行详细介绍。随后,胡丽琴博士以QQ密码、银行卡密码等例分析了密码和口令的区别,使大家进一步加深对密码的认识。最后,她与同学们就密码工程师和密码学未来的就业方向与趋势等问题展开讨论。此次讲座语言贴切易懂,表达生动幽默,同学们都感到受益匪浅。

    通过此次讲座,提高了同学们对密码的认识,开创了同学们新的认知体系,为以后的学习和发展确定了目标与方向,推动校园文化建设。



作者:孙玉梅  摄影:孙玉梅  审稿:吴海波  上传:俞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