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筹规划 精准施策,确保线上教学优质量

发布时间:2020-02-23作者:浏览次数:567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全力做好延迟开学、停课不停教、不停学,金融与数学学院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省教育厅和学校的相关文件精神,统筹规划,精准施策,确保学教学秩序的优质、有效运行。

高度重视,统筹规划。学院在接到学校开展网上教学工作的有关通知后,第一时间召开学院的教学工作委员会视频工作会议,根据学科专业特点,制定了线上教学的实施工作方案;对于能够进行线上教学的课程,系、部主任统筹安排线上教学工作;各系部统计上报将要开展的网络课程,要求丰富教学资料,加强教学质量监控。相关通知下发后,各系部积极组织教师开展网络教学的准备,积极备战,为做好停课不停教不停学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精准施策,共克网上教学难题。本学期学院共开设143门课程,由47位老师承担了教学任务,涉及到我校9个学院的教学工作。经过精心组织,共计有87门理论教学课程开展了网上教学工作。针对在网络教学中存在工作量大,数学专业课程教学互动教学难度大,学生在学难以监控等问题,学院教师们根据课程教学需要采取了各种应对措施,列出了详细的网上教学授课方案。如为避免学习通的拥挤,很多老师采用了钉钉、斗鱼、腾讯会议等直播软件;为了有效批改数学作业,有的教师采取了学习通作业批改、QQ作业批改等方式;为了加强数学课程教学课堂互动、公式推导,华洁老师专门在网上订购了教学白板,边直播、边进行公式推导等等。陈红红老师作为老教师,也积极参与其中,主动研讨,努力学习线上教学新本领,提升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和线上教学水平。

 “线上授课”前期,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通过学院公众号、微信群、QQ联系群等方式公布课群信息,发布学生“线上授课”通知,安排辅导员、班主任协助授课教师课程建设,及时通知学生加入课群,确保学生100%覆盖。

    师生反馈,课堂新颖趣味多多。线上教学开课一周来,教师“主播”们集体亮相,获得了同学们的一致好评。部分同学表示网课的形式新颖,趣味十足,摆脱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让大家在防控疫情期间足不出户就能安心学习。期间同学们还感受到了老师们的用心良苦和对教学质量的高要求。陈红红老师更是在退休前“被迫营业”,跳出传统课堂,第一次进行网络教学,丰富了个人的教学体验。还有不少老师坦言直播很有趣,效果比想象中的好,能和同学们进行互动,能观察学生的学习状态,还有人点赞,有了当“网络主播”的感觉。




由于组织有效、施策得当,金融与数学学院“停课不停教不停学”各项教学工作井然有序,保证了疫情防控期间的教学进度及质量,实现了“学习不延期,质量有保障”。


作者:霍玉洪  审核:刘谢进  上传:俞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