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在党委及班子成员中开展“五个一”工程的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0-11-10作者:浏览次数:1462

为做好《淮南师范学院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创优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的开局工作,贯彻落实《淮南师范学院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联系服务师生实施方案》文件精神,深化联系基层制度,发挥党员领导干部“头雁效应”,决定在学院党委及班子成员中开展“五个一”工程,现制定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巩固并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抓住“关键少数”,示范带动“绝大多数”,辐射带动学院各基层党组织建设,推动学院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形成推动学院事业改革发展的强大合力和育人合力。

二、目标任务

在学院党委及班子成员中开展“五个一”工程,即每名党委及班子成员联系“一个党支部、一个班级、一名教授或博士、一名党外知识分子、一名以上‘三困’学生”,推动党员领导干部深入支部、深入班级、深入师生、深入基层,深化领导干部宗旨意识,加强领导干部与师生员工的直接联系,引领全院各党支部、广大教师党员、学生党员层层立标杆、人人作示范,提高党员意识,提升党员党性修养,将党组织建设与学院发展、师生成长结合起来,形成“强基组织”。

三、工作举措

一是联系一个党支部。按照《关于做好党委(党总支)书记及班子成员党支部联系点工作的通知》精神,班子成员要加强与党支部联系,可通过讲党课、参加支部大会、指导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等形式,全面了解党支部建设情况,了解掌握党员思想动态,关心党员学习工作生活,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推动党支部增强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力。

二是联系一个班级。要按照《淮南师范学院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联系服务师生实施方案》的要求,党委及班子成员每人联系一个学生班级,并坚持每学期至少参加一次该班级班会,面对面接触学生,经常与学生谈心谈话,及时了解该班级的学生的思想、学习、生活情况,及时给予必要的帮助与指导。

三是联系一名教授或博士。党委及班子成员要深入教学科研一线,倾听教师心声,服务教学科研一线教授或博士申报教科研项目,通过项目研究提升教科研团队的能力,培养后备人才。

四是联系一名党外知识分子。党委及班子成员每人要联系一名党外知识分子,关心他们的所学、所思、所想,及时听取他们对学院事业发展的意见和建议,为学院发展建言献策。

五是联系一名以上“三困”学生。党委及班子成员每人要联系一名学业或经济或心理困难的学生,通过学业指导、经济帮扶、心理疏导,了解“三困”学生真实想法、期待和要求,并采取相应措施,帮助解决困难,让学生切实感受到党和学校的关怀和温暖。

四、工作要求

1. 党委及班子成员要及时传达上级和学校、学院的有关精神,向师生宣传党的政策、法规和各项规章制度,做好重大决策的宣传教育,为学院师生答疑解难

2. 党委及班子成员要深化领导干部宗旨意识,认真听取基层组织和师生意见,用实际行动问政于师生、问需于师生、问计于师生,切实加强领导干部与师生员工的直接联系

3. 党委及班子成员要做好联系工作的资料记录整理工作,对活动中发现的好做法要及时加强宣传引领和推广,年底将联系工作开展情况及时交学院党政办汇总存档。

 

附件:

附件1  金融与数学学院党委及班子成员“五个一”工程联系工作安排表.doc

附件2  金融与数学学院党委及班子成员“五个一”工程联系工作记录表.doc

 

金融与数学学院党委

2020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