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情有爱有担当 真情温暖学子心——爱心援助受伤学生

发布时间:2021-01-08作者:浏览次数:703

金融与数学学院全体师生同心协力,在学校领导及相关部门的支持下,及时帮助受伤的新疆民族学生进行有效治疗,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以学生为本、关爱至上的育人理念。

1214日,2020级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2班新疆籍学生阿依古扎力·依沙买提在宿舍不小心摔倒,导致腰部脊柱骨裂。事发后,学院第一时间安排年级辅导员和新疆民族学生专职辅导员前往现场参与救护,同时拨打120急救电话联系救治。

另一方面,学院安排专人与学生母亲取得联系,汇报学生在校受伤的情况,并劝慰学生母亲安心。学生母亲非常担心学生情况,要到淮南来看望孩子,但其不懂汉语,沟通不便。学院即安排新疆民族学生专职辅导员帮她购买了到达合肥的机票,并在当天凌晨一点钟到合肥机场接其到达淮南东方医院。

学院领导到医院看望、慰问了阿依古扎力,宽慰、鼓励她积极配合治疗,转达了学院领导、老师和全班同学对她的关心和牵挂。当了解到病情需要手术,费用较高,但家庭情况困难,是当地的贫困建档立卡户后,学院党委积极向学校领导及相关部门汇报,申请困难补助。学校分管领导指示要从生活、思想、学习等多个方面对阿依古扎力进行帮助,学生处针对该生家庭困难的特殊情况对其启动了应急补助措施。

学院师生们也积极组织了募捐活动,大家主动参与,三天筹集了近5000元人民币,送交到阿依古扎力手中,以解燃眉之急。由于阿依古扎力要卧床休养,不能活动,需要二十四小时有人照顾,同班同学们自发排班照顾,为这寒冷的冬季增添了一份温暖。

学校、学院、老师、同学的关爱让阿依古扎力和家长十分感动,也深受鼓励。她表示在这个充满关爱的大家庭里倍感温暖,自己一定会振作起来、积极配合治疗、争取早日康复,绝不辜负学校的关心、老师的培育,同学们的帮助,努力成为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将自己所收获的关爱与温暖不断播撒出去!

由于阿依古扎力的母亲语言不通,在此生活不便,同时家庭困难,手术费用较高,在征询医生的意见后,表示要带阿依古扎力回新疆保守治疗。学院新疆民族学生专职辅导员帮助其购买了返回乌鲁木齐的火车票。但阿依古扎力无法下床活动,学院又积极联系了淮南南站车站服务人员、志愿者,帮助其返家。最后在淮南南站车站人员的大力帮助下阿依古扎力和她的母亲顺利登上火车,并安全返回家乡。目前阿依古扎力正在康复中。

资助育人是“三全”育人中的十大育人体系之一,特殊困难补助是资助育人工作的一部分。通过对阿依古扎力各种方式的真情关爱,加强了学校与学生以及学生家庭之间的沟通交流,把学校、社会对困难学生的关爱送到学生和家人心中,进一步提高了资助工作的针对性和育人工作的实效性,促进学生更好更健康地成长成才,同时也激励了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在加强民族团结、增进民族互信、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作者:祖力亚提  摄影:蔡佳钰  审核:吴海波  上传:俞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