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与数学学院:学术沙龙话建模,经验分享促提升

发布时间:2021-04-21作者:浏览次数:287

作者:王嘉慧 摄影:李奥 审核:吴正飞 上传:李毅


420日上午830分,金融与数学学院19级数学与应用数学(12)班在泉教E-404举办统计建模“学术沙龙”活动,金融与数学学院副院长吴正飞教授作为指导老师参加了活动。本次“学术沙龙”活动以“分享参赛经验,鼓励学生积极参与,促进专业内涵建设”为主题。

首先2020年安徽省统计建模二等奖获得者丁天宇同学分享了她个人的参赛经验:对统计建模赛的初次认识,平日的积累,论文的修整以及个人心态。对于这类含金量高的比赛而言,一定要对比赛的要求、意义、作用有一定的初始了解,其次是根据比赛的具体内容学习新的建模知识,熟悉数学模型并灵活运用模型是建模的基础,这些都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去练习并掌握。丁天宇同学还强调,想要完成比赛要注重团队合作,学会倾听伙伴的想法,面对错误与瓶颈要勇于改正,保持耐心。最重要的就是要坚持,因为坚持的最后一刻才会收获成功的喜悦。

接着另一位2020年安徽省统计建模二等奖获得者王梦涛同学分享了他的参赛心得体会:参加统计建模大赛锻炼了同学间的合作能力,参赛者可以获得锻炼机会并以此丰富自己的人生阅历,在学习中实现了自己很多个“第一次”。同时他还向同学们更详细地介绍了参赛的准备过程,提供了切实有用的参考信息,他希望通过自己的经验分享可以让以后参加类似比赛的同学们少走一些弯路,更快更有效地完成参赛作品。

最后,指导老师吴正飞教授就本次学术沙龙进行总结。他首先充分肯定了这次学术沙龙活动,通过分享班级同学的参赛经验,可以鼓励同学们积极参加数学建模、统计建模、创新创业大赛、市场调查大赛等团队竞赛活动,运用所学的专业知识解决实际问题。通过参加这样的比赛不仅可以培养自己创新能力,还可以在比赛中学到知识,丰富个人阅历,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历练,期盼同学在今后的学习和竞赛中同学们取得优异成绩,促进专业的内涵建设,有助于数学与应用数学一流专业建设和师范专业认证工作的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