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与数学学院:“六学”并举,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21-05-14作者:浏览次数:198

作者:李毅 组图:俞勇 审核:吴海波 上传:李毅 发布:涂新宇

  


党史学习教育,基础在学习,目的在教育。近段时间,金融与数学学院党委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摆在突出位置,立足实际,精心组织,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领导带头引导学。学院党委书记以“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为主题带头讲党史、上党课,对学习党史的重大意义、党员干部的使命担当进行了深刻阐述,引导学院师生党员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筚路蓝缕、披荆斩棘、艰苦创业、充满艰险的百年。学院党委副书记为学院全体党员及学生公寓党员工作站成员作微党课。示范带动作用下,学院领导班子成员为联系党支部讲党史,学院党委班子成员为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学员上党课。

  


党委班子示范学。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学院党委制订了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召开全院师生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在学党史、懂党史、用党史方面发挥好“关键少数”的示范引领作用,坚持领导干部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史、教育的重要论述,认真研读《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共产党简史》等书目,发挥好引领示范作用。学院一体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与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一体做好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研讨,进一步明确破除困境、推进工作的创新思路,切实守好红色根脉,努力在党史学习教育上立足实际扎实开展。

专家解读深入学。学院处、科级干部,辅导员班主任以及学生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党史专家进校园”系列宣讲报告会、省委宣讲团宣讲报告会、“学党史、悟思想、担使命、育新人”专题党课以及党史学习教育校内宣讲报告会,深刻理解了马克思主义为什么、中国共产党为什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座谈交流相互学。学院组织召开了党史学习教育学生座谈会,听取同学们对党史学习教育的认识和体会,意在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结合起来、增强同学们对学院的认同感和归属感。与学院广大学生的需求和期待结合起来,提升学院学生教育管理工作质量。学院辅导员班主任、学生公寓党员工作站成员进学生宿舍宣讲党史,举办微党课、重温入党誓词、“话党史”征文、党史故事会等活动,让党的声音传播的更广更开更深入,同时在宣讲党史的过程中,也搭建起了学院师生沟通交流的一个崭新平台。


  

  

红色电影助推学。学院组织师生党员分支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观看《榜样5》,向榜样学习,向榜样看齐,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组织学生支部党员观看《建党伟业》,重温中国共产党建党时期的峥嵘岁月,感受革命先辈的崇高信仰,感受中国共产党人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责任担当与风骨;组织学院新疆籍民族学生观看《库尔班大叔上北京》,展现民族团结的情愫,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

我为师生实践学。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学院5个党支部根据要求、结合支部特点制定工作计划。经过调研,确定了第一批“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一是针对频繁出现的学生受骗情况,邀请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同志来院作防电信、网络诈骗专题讲座。二是继续推进学院党委“五个一工程”,推动党员领导干部服务师生,为师生办实事。三是教工支部组织教师党员在业余时间为有学业疑惑的同学进行答疑,开展学业辅导工作。四是学生各党支部,组织学生党员利用低年级班级晚自习时间,到自习班级为学生们解答难题,传授学习经验。

“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金融与数学学院将一以贯之地结合学院实际认真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带领广大师生党员学好百年党史、传承红色基因、凝聚奋进力量,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奋力谱写学院党建和事业改革发展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