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与数学学院:举办中学数学教师能力培养论坛

发布时间:2021-05-31作者:浏览次数:542

为了增强金融与数学学院师范生的教学理论学习,全面深化数学学科阅读与迁移能力的培养,提高师范生的教学实践能力,金融与数学学院于528日在泉山教学楼A202举办中学数学教师能力培养论坛,此次论坛邀请了江苏教学名师王国强老师和安徽教学名师马燕老师担任主讲人。金融与数学学院院长霍玉洪担任主持人,19级和20级数学与应用数学部分学生积极参加此次讲座。

论坛上,马燕老师以《数学阅读——促进学生思维能力的发展》为题,系统的阐述了数学阅读的起源以及理论支撑,通过丰富详实的案例阐明了提升学生数学阅读能力的意义和价值。她指出,教书育人要做到“道而弗牵、强而弗抑、开而弗达”,在数学教学中要从多角度将学生引入,将数学知识的来源介绍给学生,例如补充一些数学史、数学家故事、科普读物等,从而进一步拓展学生思维,使其用自己的思维方式去记住、理解、运用一个知识点。马燕老师对学科教育独到的见解,对数学教学创新的做法,令在场师范生耳目一新,深受启发。

随后,王国强老师以《从“数感”到“空间感”:初中数学核心概念教学的实践思考》为题,高屋建瓴的分析了概念教学在初中数学教学中如何开展,他指出作为一名教师要立好德、修好教学素养,在初中数学概念的学习中要遵循学生的认知规律,让学生在活动过程中不断积累活动经验,提高知识的迁移能力,体验和感悟数学思想的方法,以此加深学生对概念的理解。

此次讲座的顺利举办,让师范生在数学教学的方法和技能上有了更深一步的了解,从而提高了师范生的创新意识与实践能力,进一步推进了金融与数学学院师范生课堂教学改革的深入发展。


写稿:李孟杰  摄影:潘月华  审核:吴海波  上传:俞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