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盾”网络安全 “筑牢”防诈防线

发布时间:2022-06-07作者:浏览次数:245

作者:杨中涛 摄影:杨中涛 审核:吴海波 上传:高旭冉


为增强同学们对诈骗的防范意识,了解常见的诈骗手段,学习防诈骗的有关知识,尽力减少诈骗事件的发生,自5月28日起在全院开展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集中宣传月活动,学院围绕防诈骗举办了一系列活动。

提高认识,落实责任

学院党委书记吴海波及时召开学生工作例会研究谋划推进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集中宣传工作,严格要求学院各部门、各班级要切实增强安全主体责任意识,精心组织领导,认真组织落实,力争将网络诈骗风险化解在萌芽状态,切实维护学生安全和校园稳定。

加强宣传,谨防受骗

活动期间,学院通过多种渠道就如何提高防诈意识进行宣传。各班及时召开防诈骗主题班会,告诫学生要提高警惕,擦亮眼睛,不被蝇头小利蒙骗,不贪图小便宜。同时,学院依托学生公寓党员工作站开展了“防诈骗,我们在行动”宿舍学习活动,深入宿舍向大家宣传新型诈骗案例,该活动结束后,学院制作了宣传视频和防诈骗版牌,以生动形象的图画和视频警醒同学们要注意防范。

其次,学院借助官方QQ账号在平台里发表动态利用微信官方公众号发表推文邀请同学们在评论区积极互动交流,分享自己的防诈小妙招;同时利用微博平台让同学们发表见解,不仅与院内同学交流看法,更可以与其他学院、甚至广大网友相互交流,使思想更为广阔。

营造氛围,提高反诈“免疫力”

在进行防诈骗宣传活动的同时,学院也积极组织学生就防诈骗知识进行学习并开展相关比赛,在活动中,大家观看了有关视频,分析了典型案例,部分同学也向大家分享了自己的见解,学习了防诈骗的知识。学院利用易班优课平台举办了防诈骗知识竞赛、《数学苑》防诈骗征文及封面设计比赛。

积极动员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

学院积极动员全院师生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关注国家反诈中心官方政务号,不断提高师生的防骗意识和识骗能力。学院将积极推进“无诈院系”、“无诈班级”建设。坚持线上线下、理论实践相结合,不断创新方式,丰富内容,不断拓展宣传教育的广度和深度,提升宣传教育效果。

金融与数学学院全体师生将以强烈的紧迫感、高度的责任感和崇高的使命感,切实做好校园安全工作,共同营造安全和谐稳定的校园环境,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