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公寓党员工作站举办“品味端午,传承文明”端午节主题联欢会

发布时间:2022-06-04作者:浏览次数:237

作者:鲁潘琳 拍摄:梅映雪 审核:吴海波 上传:高旭冉

端午佳节,粽叶飘香,正值中华民族传统端午节来临之际,为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培养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增强学生对传统节日的认识,激发学生的爱国热情,金融与数学学院学生公寓党员工作站于2022年6月3日晚上19:00在文科楼103举办“品味端午,传承文明”端午节主题联欢会,学院党委副书记周洁、团委副书记俞勇老师、党站指导老师高旭冉、杨中涛老师和金融与数学学院部分毕业生以及学生干部参加此次晚会。

晚会伊始,周洁发表讲话,祝福同学们端午安康,并宣布晚会正式开始。晚会主要开展了三个端午趣味游戏:投壶比赛、五彩鸭蛋、制作香囊。其中,“五彩鸭蛋”游戏开始后,每人均分得一个鸭蛋,用水彩笔在自己的鸭蛋上进行创作,创作完毕,在鸭蛋中各选出几份优秀作品进行展示。在“制作香囊”时,同学们用桌面上预先准备的艾叶、菖蒲等香料中挑选自己喜爱的放入布袋中,再塞入棉花,用结绳封口,配上喜欢的珠子和流苏,一个漂亮的香囊制作完成。同时主持人也在一旁向同学们解释此习俗的由来:在古时端午时节,因气候炎热,毒气上升,疫病萌发,佩戴香囊可以驱邪解毒、祛病强身,此外,香囊也象征屈原的高尚品德将馨香溢世,流芳千古。晚会尾声,由俞勇和杨中涛老师作晚会总结,所有人一起合影留恋。在同学们的一片欢声笑语中,晚会圆满落幕。

通过本次晚会的举办,增强了同学们对端午节来历和习俗的认识,感受到端午节的文化内涵,体会中国传统节日的独特魅力,同时增进同学们爱党爱国的情感,提高对民族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体会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并且培养学生的合作意识与动手能力,为金融与数学学院的美好未来增添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