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与数学学院简介

金融与数学学院前身始建于1958年的数学系,2008年更名为数学与计算科学系,20152月成立为金融学院,20184月更名为金融与数学学院。自2000年学校升格为本科学校以来,金融与数学学院开设过数学与应用数学、信息与计算科学、应用统计学、金融工程、金融数学等本科专业。下设应用数学系、金融工程系、金融数学系和大学数学教学部四个教学部门。现有数学与应用数学(2012年被遴选为安徽省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2021年遴选为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金融工程(2013年获批招生)、金融数学(2014年获批招生)3个本科专业。现有全日制在校生1327人。现有1个金融与数学实验教学中心,成立于2015年,下设计算科学实验室、金融基础实验室、金融工程实验室、数学建模创新实验室4个分室及金融业务实训中心、数学教学技能实训室2个实训室。中心实验用房面积710平方米,总值344.3万元,一次性可容纳300名左右学生进行实验教学。

金融与数学学院现有教职工61人,专兼职管理人员14人;教授8人,副教授13人,高级实验师1人;博士11人(含在读);校级中青年学科带头人2人,校级中青年骨干教师7;校级教学名师2人,校级教学质量优秀奖5人,校级教坛新秀9人,省级教坛新秀2人,师资力量雄厚。柔性引进教授2人。

5年来,学院承担各级各类教学、科研项目144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省部级44项,发表各级各类论文187篇,其中 SCIEI收录90;有省级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综合改革试点1个,省级“六卓越、一拔尖”卓越人才培养创新项目1个,省级资源共享课程2门,省级MOOC课程4门,省级教学团队3个,省级重大教学改革项目1;校级精品课程8,校级教学团队、人才培养创新实验区等建设类项目6个,校级应用数学重点学科1个,校级非线性科学与动力系统重点实验室1个、校级科研创新团队1个。

学院高度重视人才培养工作,形成了“实基础,重应用,产教融合”的专业办学特色。以OBE培养理念为基础,注重师范生技能培养,开设数学教育模块课程,打造“师范”特色品牌,培养数学类专门人才。以经济学为基础,凸显金融与数学的交叉融合,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培养金融类应用人才。

金融与数学学院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各级各类学科技能竞赛,学生多次在全国、省级等各类竞赛中获奖。2015年以来,组队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共有30余队获奖,其中省级一等奖4项,省级二、三等奖30余项;组队参加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获得一等奖1项(实现我校获国际一等奖的突破)、二等奖10项;组队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共获得安徽省赛区一等奖7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23项;组织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获全国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获省级一等奖2项,二等奖14项,三等奖25项;在省级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中获一等奖2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6项;组队参加“国元证券杯”安徽省大学生金融投资创新大赛共获得一等奖18项,二等奖40项,三等奖65项;组队参加安徽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得银奖1项,铜奖2项,组织学生参加学校的支持百名学生科技创新项目,70余名同学项目获批立项。

学院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以就业和社会需求为导向,探索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不断完善就业创业工作的体制机制,多措并举、多管齐下、全员参与,各专业毕业生就业率持续保持在95%以上,连续三年荣获“淮南师范学院毕业生就业创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20192020年都被评为“淮南师范学院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标兵单位”。每年均有10%以上毕业生考取国内“双一流”建设高校和其它高校、海外高校的研究生。毕业生主要去向为中小学(含私立学校)、教育机构、银行、证券公司、保险公司及各类企事业单位,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深受用人单位好评。在毕业生考研深造方面,近五年相继有117名毕业生考取硕士研究生,其中985平台建设高校3人,国外高校8人。

近年来,在学校党政领导的关心、支持和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金融与数学学院在应用型人才培养、学科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建设、教学研究和管理等各方面开展了扎实有效的工作,尤其在应用型人才培养方面积累了宝贵的办学经验,形成了富有创新和应用能力的人才培养模式,为今后的可持续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联系方式:招生咨询热线:0554-6862955

学院网址:http://jr.hnnu.edu.cn/


金融工程专业(省级“四新”建设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扎实的经济学、金融学和统计学等知识,熟悉银行业的通行规则,掌握微观金融企业原理与操作技能、各种现代金融工具的特性,能够运用工程技术和方法设计新型金融产品,具有合理设计金融工具组合方案并进行定价分析和效果分析、善于进行投融资风险管理的高素质应用型金融人才。

专业特色与优势:本专业是以金融创新为核心的应用经济学专业,分金融实务和金融技术两个方向。本专业遵循宽口径、实基础、应用型、能创新的教学理念,重视专业基础知识教育,同时强化学生实践动手能力培养。接受理财、投融资、以及风险管理方法与技能训练,能在银行、证券、投资、保险及相关经济金融领域,从事金融产品的定价、营销、分析和策划等开发研究工作。本专业在银行、证券、保险等10余家单位建立了校外专业实习实训基地。

主要课程:西方经济学、政治经济学、会计学、统计学、应用随机过程、金融工程学、金融市场学、证券投资分析、金融风险管理、计量经济学、财务报表分析、衍生金融工具定价、投资银行实务、期货交易、商业银行综合业务模拟、金融数据库运用等。


2020版金融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掌握数学科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适应基础教育改革,具有良好的人文和科学素质,先进的教育理念,具有运用数学知识和计算机解决实际数学问题的能力,能在中、小学及有关教育机构从事教学及研究工作,或在生产经营及管理部门从事实际应用、开发研究和管理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与优势:本专业为安徽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实行2.5+1.5分阶段教学,将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必修课放在前五个学期开设,后一年半进入专业技能培养和能力提升阶段。加强学生的实践教学,使培养的人才更有针对性和实用性, 开设数学教育模块课程,如中学数学课程标准与教材研究、中学数学教学设计与技能训练、教师语言文字表达与应用、信息化教学设计与实践、中学数学解题研究、几何画板等,使学生尽快适应基础教育改革,准确把握数学新课程标准的基本要求。

主要课程:数学分析、高等代数、解析几何、常微分方程、复变函数、实变函数、概率论、数理统计、数学模型、数学实验、C语言与程序设计、现代教育学、现代心理学等。


2020版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师范)人才培养方案


 

金融数学专业(省级重点改造与建设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具有较为扎实的数学功底,掌握金融数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能够设计、开发、操作新型的金融工具,能熟练运用计算机对金融数据进行分析,能综合运用各种金融工具和数量分析方法解决金融实务问题,能在银行、保险公司、证券投资公司等金融部门或相关经济部门从事金融数据挖掘、证券投资、风险评估和管理等工作,或在科研、教育部门从事研究和教学工作的,具有良好职业素养和创新精神的复合型、应用型金融专业人才。

专业特色与优势:本专业注重现代金融理论、数理基础及计算机应用能力训练,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和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注重职业道德、态度等金融素养的正确引导。本专业依托学校经、法、管、文等各学科综合发展的优势,突出金融学与数学互相交叉融合的特点,以经济学为基础,以数学和计算机为工具,以金融学为核心,着重培养学生的金融定量分析和应用能力,把学生培育成既掌握现代金融数学理论、又熟悉金融运作,特别是具有较强金融定量分析和应用能力的金融数学复合型、应用型专门人才。本专业与多个银行、保险公司、证券投资公司等金融单位建立了固定的专业实习基地,为该专业学生的实验教学、实习实训提供了良好的条件。

主要课程:数学分析、高等代数、概率论、数理统计、应用多元统计分析、数学软件、金融工程学、证券投资学、金融建模与计算、政治经济学、宏微观经济学、金融学、货币银行学、国际金融、计量经济学、金融投资学、金融经济学、金融时间序列分析等。


2020版金融数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