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一本招生,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

培养目标:本专业能够适应基础教育改革发展需求,培养具有高尚的教师职业道德、高度的社会责任感、扎实的数学专业知识、突出的教学技能、出色的育人能力、良好的人文科学素养、较强的创新能力,能胜任中学数学教学、研究和管理的骨干教师。

专业特色与优势: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是学校2000年升本后,首批招生的5个本科师范类专业之一,现为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省级综合改革试点和省级卓越教师教育培训计划项目专业,已通过国家师范专业二级认证的教育部专家入校考查。本专业注重技能培养,加强学生的实践教学,使培养的人才更有针对性和实用性,开设数学教育模块课程,使学生能够尽快适应基础教育改革,准确把握数学新课程标准的基本要求。

主要课程:数学分析、高等代数、解析几何、常微分方程、复变函数、实变函数、概率论、数理统计、数学模型、数学实验、C语言与程序设计、教育学、心理学、中学数学课程标准与教材分析、中学数学教学设计与技能训练等。



2020版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师范)人才培养方案

 


金融工程专业(省级四新建设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扎实的经济学、金融学和统计学等知识,熟悉银行业的通行规则,掌握微观金融企业原理与操作技能、各种现代金融工具的特性,能够运用工程技术和方法设计新型金融产品,具有合理设计金融工具组合方案并进行定价分析和效果分析、善于进行投融资风险管理的高素质应用型金融人才。

专业特色与优势:本专业是以金融创新为核心的应用经济学专业,分金融实务和金融技术两个方向。本专业遵循宽口径、实基础、应用型、能创新的教学理念,重视专业基础知识教育,同时强化学生实践动手能力培养。接受理财、投融资、以及风险管理方法与技能训练,能在银行、证券、投资、保险及相关经济金融领域,从事金融产品的定价、营销、分析和策划等开发研究工作。本专业在银行、证券、保险等10余家单位建立了校外专业实习实训基地。

主要课程:西方经济学、政治经济学、会计学、统计学、应用随机过程、金融工程学、金融市场学、证券投资分析、金融风险管理、计量经济学、财务报表分析、衍生金融工具定价、投资银行实务、期货交易、商业银行综合业务模拟、金融数据库运用等。


2020版金融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方案(2022修订)

 


金融数学专业(省级重点改造与建设专业)

培养目标:金融数学专业注重现代金融理论、数理基础及计算机应用能力训练,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和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注重职业道德、态度等金融素养的正确引导。本专业依据学校办学特色、依托学校办学资源,建立完善、可行的全流程应用型金融学科教学模式,培养具有扎实的经济金融和数学基础,金融数学基本理论和基本分析方法,能运用所学的数学、金融和统计分析方法进行金融数据分析和金融产品分析,培养具有良好的科学、文化素养,能将知识向能力有效转化,具有创新实践能力和个性化差异的应用型金融人才。毕业后能在金融机构和企事业单位从事金融数据分析、金融产品分析和经济金融实务活动等实战岗位从业人员。

专业特色与优势:金融数学专业注重现代金融理论、数理基础及计算机应用能力训练,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和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注重职业道德、态度等金融素养的正确引导。本专业依托学校经、法、管、文等各学科综合发展的优势,突出金融学与数学互相交叉融合的特点,以经济学为基础,以数学和计算机为工具,以金融学为核心,着重培养学生的金融定量分析和应用能力,把学生培育成既掌握现代金融数学理论、又熟悉金融运作,特别是具有较强金融定量分析和应用能力的应用型金融人才。本专业已与多家银行、保险公司、证券投资公司等金融机构和企事业单位建立了固定的专业实习基地,为本专业学生的实践教学、实习实训提供了良好的条件。

主要课程:数学分析、线性代数与解析几何、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应用多元统计分析、数学软件、常微分方程、金融工程学、数理金融、证券投资学、金融建模、政治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金融学、数学模型、国际金融、计量经济学、金融风险管理、金融经济学、金融时间序列分析、数值分析、行为金融学等。


2020版金融数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2022修订)



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服务安徽省十大新兴产业发展)


专业简介

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为省级十大新兴产业对标专业,省级产业学院建设专业,主要培养适应国民经济、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的需求,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和科学素养,以计算机科学、数学、统计学为基础,掌握经济、金融、管理等财经领域知识,能够在IT行业、金融机构、行政企事业单位等从事大数据处理、分析与预测,大数据信息资源管理和决策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在数字经济时代下具有系统化管理思想,扎实掌握数理基础、管理学与经济学理论及计算机技术基础,能够应用数据建模与决策分析方法以及大数据技术和软件工具为各类企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进行数据分析、管理运营优化、信息管理和辅助决策,具有一定实践能力以及创新创业能力,具备良好职业道德与国际视野,满足数字化管理需要的高素质人才。

主要课程

高等数学、线性代数、管理学原理、C语言程序设计、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应用时间序列分析、统计计算与软件、微观经济学、计量经济学、统计学、电子商务、宏观经济学、Python语言程序设计、应用多元统计分析、管理研究方法、大数据商务智能、数据库原理与应用、大数据采集与预处理技术、机器学习应用、Java语言程序设计、计算机网络、软件工程、数据挖掘、管理运筹学、物联网与大数据、大数据安全及隐私保护等。

师资力量

现有教职工12人,教授3人,副教授3人;博士4人,在读博士2人;校级中青年学科带头人2人,校级中青年骨干教师2人;校级教学名师2人,校级教学质量优秀奖3人,校级教坛新秀2人,师资力量雄厚,教学经验丰富。

专业特色与优势

数智融合: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以管理学大类课程为基础,增设大数据技术、人工智能等专业方向核心课程,培养学生扎实的理论基础和宽阔的知识视野,让学生与数字经济潮流相适应。师资精良:目前有专业教师12名,海归教师2位,6名教师具有数据运营企业经历,实践经验丰富。硬件精良:拥有中央与地方共建实验室、产业学院,与合肥、杭州、上海等地互联网平台头部企业共建有校外大数据分析实习基地。

专业前景

随着数字经济飞速发展,专业就业领域包括政府、医疗、金融、交通、教育、传媒、电商等领域从事数据应用开发、数据仓库应用、数字型企业管理与运营以及管理咨询等工作;主要岗位有数据分析师、大数据应用开发工程师、数据挖掘工程师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