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在战“疫”中前行

发布时间:2020-07-13作者:浏览次数:470

在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大战大考之时,金融与数学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和学校的工作部署,统筹谋划、科学布局,充分抓住线上工作特点,发挥网络优势,全员行动、全过程衔接、全方位发力,充分发挥“三全育人”在疫情防控当中的实践育人作用,把“三全育人”工作落到实处,,落实到战“疫”非常之时的教育教学中。

群防群控,彰显全员育人合力

学院第一时间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学院班子成员—党政办、学工办(防控联络员)—班主任—学生干部—学生”五级联防联控机制,确保疫情工作全覆盖、高效率。同时,充分发挥党支部和教师骨干力量,加大疫情防控力量,提高统计准确性,为防疫和育人工作顺利推进提供保障。

在抗疫工作过程中,学院党委注意发挥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的骨干作用,也重视社会教育、家庭教育重要作用,形成“全员育人”强大合力。学院各位辅导员、班主任坚持利用QQ、微信、电话、信息等各种渠道了解学生身心状态,对学生进行心理疏导,引导学生正确理解和积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做防控知识的传播者、疫情谣言的制止者、健康校园的守护者,勉励学生坚持必胜的信念。在得知有学生在湖北疫区后,第一时间与学院领导联络并通报相关情况,与学生、家长保持密切联系,随时了解情况,谈心谈话,缓解心理压力,尽力帮助学生及其家庭解决实际困难。学院易班工作室在学校易班上积极开辟防疫知识宣传,向学生深入阐释国家、安徽省、学校、学院的各项防疫政策和防疫工作。学院学工办还利用“金融智慧君”自媒体公众号的影响力,持续更新防疫短视频、推文等,在学生中取得良好反响。各班级QQ群、微信群也发挥作用,宣传防疫知识、抗疫故事,传递正能量。

在疫情防控形势最严峻时刻,学院党委引导全体师生积极抗“疫”,服从国家抗疫统一指挥,大力支持社区防疫工作,坚持在家锻炼、提高免疫力,做到教学“不断线”、学习“不掉线”;倡议广大师生党员增强责任意识和防护意识,主动下沉社区,投身抗“疫”一线,积极参加志愿服务工作,齐心协力,群防群控,为防疫攻坚战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做党中央、地方、学校各项防控举措的坚定拥护者和积极执行者。2016级金融工程专业学生党员何凤章、2018级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学生吴许明、2018级金融数学专业学生鲍思瑶、2019级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学生古丽阿伊谢姆·穆合塔尔等等金数学子均第一时间主动报名参与抗击疫情志愿者活动,充分展现出青年大学生勇于奉献、敢于担当的优秀品质。

线上线下,优化全过程育人手段

按照教育部和学校“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要求,积极组织开展线上教学工作。开展线上教学,既是疫情防控期间的应对措施,也是改革信息化教学方法的重要手段,学院教学科研办公室本着以生为本、因课而异的原则,在不断克服不足和解决问题的过程中,通过完善教学资源、衔接线上线下、互联课内课外、分析教学数据、研判评价反馈,深化教育教学环节,规范教学运行闭环管理,因时而新、因势而新,不断优化育人手段,形成了“虽天各一方,却心心相连”的育人共同体

3月9日,在学院党委的统筹安排下,学院全体师生在线观看学习了“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通过专题学习,师生们的境界得到了提升,思想得到了升华

针对学生网络状况参差不齐状况,学院积极探索线下线上翻转、录播与直播结合、“录播”+远程讨论等多元化的教学形式,全力为学生顺利进行网络学习保驾护航。在线上教学过程中,充分引导全院教师发挥国家级、省级、校级精品课程的示范引领作用,采用优秀在线课程、MOCC等各类课程资源,大力推动学生学习方式变革,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教学改革。学院鼓励教师创新教学方法,共享优质课程资源,充分用好精品课程平台,做到停课不停学,同时提高教学质量。如为避免学习通的拥挤,很多老师采用了钉钉、斗鱼、腾讯会议等直播软件;为了有效批改数学作业,有的教师采取了学习通作业批改、QQ作业批改等方式;为了加强数学课程教学课堂互动、公式推导,华洁老师专门在网上订购了教学白板,边直播、边进行公式推导等等。陈红红老师作为老教师,也积极参与其中,主动研讨,努力学习线上教学新本领,提升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和线上教学水平。

    辅导员、班主任、毕业论文指导教师、师范生导师等工作队伍在学生群体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利用微信、腾讯课堂、短信、电话、钉钉等向学生传送学校管理安排、心理健康咨询、就业岗位、学生活动等重要讯息,开展主题班会、线上指导答疑等,在“不动”中寻求“主动”,做实网络育人。

同心同向,确保全方位育人实效

“疫”过程中,学院注重全方位地引导同学们在专业教师、辅导员、班主任、毕业论文指导教师等的指导帮助下不断提升自主学习力、实践创新力。针对不同年级,把握学习、实习、考研、就业、论文各环节的需要,细分群体,有重点地选择推送内容,构建全方位育人的完整链条。

学院党委注重全方位地挖掘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蕴含的家国情怀、理想信念、责任担当、生命教育、英雄模范等育人元素。学生工作办公室,结合当下疫情,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理想信念教育,立足线上思政课堂、易班活动、主题班会研讨、“最美逆行者”宣传片、学院志愿者典型推送等,以开展网络主题教育。在毕业生返校工作中,全体学工队伍成员迎难而上,做好各项防控预案,合力为毕业生返校做好服务,解决实际困难,体现了责任担当。学院党委班子成员和部分党员教师也挺身而出,化身志愿者,楼上楼下、一趟两趟,亲力亲为,用私家车为他们搬运行李,让毕业生感受到疫情虽无情,但学校更温暖。各毕业班班主任和学工办成员也化身快递员,为未能返校的毕业生整理、邮寄行李,全方位做好服务。

全院教师高度重视网络教学实施效果,认真制定疫情防控期间线上课程实施方案,完善云平台教学资源,利用作业、研读、小组讨论、一对一视频指导等教学形式,充分发挥“互联网+”的优势,以确保人才培养质量。各毕业论文指导教师在因疫情影响毕业生就业形势严峻的情况下,主动了解学生就业情况,积极帮助就业困难学生就业,收到良好效果。

金融与数学学院党委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将疫情防控阻击战与“三全育人”充分地结合起来,扎实高效推进“三全育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作者:吴海波  审核:方守志  上传:俞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