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师生赴洞山中学泉山湖校区参加教学观摩活动

发布时间:2021-09-29作者:浏览次数:697


为了让师范生更深入的了解数学整体性的单元设计,9月26日下午,金融与数学学院教师杨中涛、杨晓苇带领2019级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3)(4)班的学生前往洞山中学泉山湖校区中学部,积极参加由淮南名师工作室冯玲老师组织的教学公开课。

活动开始,洞山中学泉山湖校区的李楠老师针对反比例函数的图像和性质进行了一堂生动的实践课程。在研讨与点评环节,人民教育出版社编审、人民教育出版社中学数学室主任、课程教材研究所研究员、中国心理学会教育心理学专业委员会学术委员章建跃博士对李老师的课堂进行了精彩的点评,赞扬了李老师的创新之处,鼓励在场的老师在教学中不断探索创新。

随后章建跃博士,就基于数学整体性的单元-课时教学设计做了一场专题报告。报告强调对数学整体性展开充分的认识的重要性,教师对不同领域之间的融合所体现的整体性综合贯通要深入理解。报告特别提出了学科知识整体构架图,重点强调了要从“四基”、“四能”通向核心素养。报告的最后章建跃博士解读了数学学科核心素养的阶段性、连续性、整体性以及课程标准对不同数学学科核心素养水平有不同的具体要求。建议教师不仅要关注每一节课的教学目标,还要关注主题、单元的教学目标,更要理解整体把握数学内容对促进数学学科核心素养连续性和阶段性发展具有的重要意义。

通过本次教研活动的开展,一方面提高了学生的师范技能,深刻理解了数学基本思想、切实感受到数学基本活动经验的力量;另一方面为金融与数学学院的师范生的培养模式和专业认证工作提供切实有效的建议和帮助。



作者:王芳  摄影:杨中涛  审核:吴正飞  上传:俞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