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淮南师范学院首届大学生商业银行综合技能大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4-03-26作者:浏览次数:10

各二级学院:

为推动我校财金类专业群高质量发展,贯彻落实课程数字化改革,推进将岗位素质技能融入课程教学中去,对接金融行业企业业务改革与创新需求,巩固和深化大学生商业银行综合业务操作能力,提高学生的技能和服务水平,提升大学生的就业能力,树立岗位成才意识,争当业务行业能手,决定举办“淮南师范学院首届大学生商业银行综合技能大赛”。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1.主办单位:教务处

2.承办单位:金融与数学学院

3.协办单位:上海聚力企业服务有限公司、安徽云伙计数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二、比赛时间 2024325-425

三、比赛地点:金融与数学实验中心

四、参赛对象与方式

1.参赛对象:我校全日制在校大学生

2.参赛方式:本次大赛为个人赛,以二级学院为单位组织报名,报名截止时间:202441日。

3.报名的联系人:苏心悦,联系电话:17355468076  QQ群:760837357淮师商业银行大赛

五、比赛规则

商业银行综合技能大赛,设初赛和复赛两个环节,初赛为“业务素养”测试,将从初赛中按得分高低选拔参加复赛的选手,复赛项目为“点钞项目”和“文字录入项目”二个赛项。

业务素养项目

考核选手对经济金融相关基础知识的掌握情况。内容主要包括金融业务基础知识、金融业务法律基础、金融从业人员职业行为准则、金融科技基础知识等部分,涵盖业务操作相关的基础知识“业务素养”赛项比赛时长45分钟,包括单项选择题多项选择题判断题,共100分,选手独立完成本赛项经济金融理论基础知识、银行业务知识、金融科技理论知识占80%,金融业务法律基础知识占10%,金融从业人员职业行为知识占10%

(二)点钞项目

1.比赛用品

比赛用品均由组委会提供:包括点钞券(采用一百元规格的整把练功券)、捆扎条、海绵缸、签字笔、成绩单 (1/人) 、汇总成绩单、计时器等。

2.比赛要求

1)手工点钞比赛内容限时3分钟,每位选手必须在规定时间完成比赛。

2)比赛前,选手可将比赛用练功券和工具放到适合自己的位置,不准拆把、松动、抖动和试点。

3)比赛时按整把练功券顺序依次清点,清点到100张时均要求扎把,整个流程有点数、扎把、签字三道工序。

4)单指单张点钞时必须自始至终逐张清点,不准一次捻两张或两张以上;发现差错复点时也不能改变点钞方法。多指多张点钞方法不限,可采用手持式四指四张或五指五张点钞法、手按式多指多张点钞法、扇面式点钞法等。但发现差错复点时不能改变原来的点钞方法。如发现犯规,当场取消比赛资格。

5)钞券扎把位置在练功券的二分之一处,要求四边墩齐,捆扎牢固。不符合上述要求的要给予适当扣分。

6)每场比赛结束前10秒钟裁判员倒计时,以便选手掌握计数时间。

7)结束口令响时,选手手中已整点未成把的练功券,应与未点部分分开摆桌上,同时把已点张数捆扎好,并把已点张数写在扎钞纸条上,由裁判员验收折分。如已点张数不正确,视同差错处理。

8)一场比赛结束,裁判员应当场根据比赛评分规则计算成绩,填写成绩单。

3.比赛程序

1)资格审查:由大赛组委会对参赛选手的身份进行审核确认。

2)比赛:比赛按规定指法依次进行,每场次3分钟。

3)评分:由大赛评判委员会指定裁判员现场进行打分。

4.比赛成绩评定

1)参赛选手的成绩评定由大赛评判委员会负责。

2)计分:

点对每把并能规范的打捆、登记结果者,每捆记10分,点错不计分;点对但扎把不紧,面上一张用手能轻松拉出,每把扣1分,如腰条散开,每把扣2分,墩把不齐,露头或梯形上下错开超过5毫米,每把扣1分;点最后一把完未形成100张(一把)者,每满10 张记1分,不满10张不计分。

(三)文字录入项目

赛题为系统随机产生的1600个字符,系统提供对照原文进行字符输入的环境,系统自动根据选手在 10 分钟内完成的数量和正确率评分。

竞赛电脑中预装极品五笔、搜狗拼音、搜狗五笔 、微软全拼等输入法,参赛选手可采用上述输入法进行比赛,竞赛电脑系统中未预装的输入法不得采用。 

(四)成绩评定

商业银行综合技能大赛成绩由“业务素养”测试、“点钞项目”、“文字录入项目”三个项目共同构成,40%业务素养+30%点钞+30%文字录入=每位选手最终成绩。

六、奖项设置   

竞赛项目设一、二、三等奖,分别按本项目参赛选手人数的10%20%30%确定。

 

附件:淮南师范学院首届大学生商业银行综合技能大赛报名汇总表.xlsx

 

 

教务处

                                            2024326